乡镇人大

(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开展情况

2018-11-15 11:14:08

 

    为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丰富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内容,更好的发挥代表作用。20174月以来,旴江镇积极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现就旴江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旴江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成于20177月,投入资金5万余元,由县、镇人大代表负责接待辖区选民,受理选民提出的各种问题、意见和建议。
   
旴江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按照“八有”(有固定的场所、有统一的标牌、有完备的办公设施、有健全的规章制度、有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有丰富的学习资料、有详实的活动记录和有一定的工作经费)的要求规范化建设代表联络工作站,201777日全县乡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推进会在我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召开,市人大选任联工委主任林琪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广文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为确保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规范运行,发挥应有作用,制定了《旴江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接待登记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开展活动坚持按照“八要”(要保证规定的到站履职次数和时间、要在工作前与站长有一次沟通、要坚持在选区联系12名普通群众、要做到一年至少解决一个实际问题、要保证每年提出一条有价值的建议、要做到每年至少参与一次集体活动、要坚持每年回选区进行一次述职、要坚持人手一本工作写实记录)的要求做好规定动作。

    二、具体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领导小组,由镇人大主席胡小兵任组长;

    2、规范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日常运行。旴江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与镇文化站实行资源共享,为发挥代表履职这一个崭新的平台和阵地,丰富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制度了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工作计划,雇有一名临时工(社区退休干部)做好日常工作,主要负责每个工作日都向选民开放,日常保洁,同时做好日常选民及代表的建议收集等工作。镇人大主席团按照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时间安排表安排代表定期接待选民,不让代表联络工作站成为摆设,而是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3、规范活动的开展。制定了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记录薄,人大代表信访接待记录薄,代表联络工作站会议记录薄,人大代表活动记录薄等对活动的开展进行规范记录,同时印制了人手一本的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记录本,便于选民在日常工作中时常记录履职情况,代表联络站定期做好接待资料汇总归档和总结,建立并完善台帐,使代表履职留下痕迹;

    4、增加进站活动。为提高代表对联络工作站的认识宣传,发挥联络工作站的优势,自建站以来,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增加进站活动:镇人大主席团会议、人大代表视察座谈会、评议会,代表学习培训会,政策宣传会,脱贫攻坚旴江镇人大代表在行动等相关活动在代表联络工作站举行。

    三、存在的问题

    旴江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自成立、运作以来,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时间短、经验不足,目前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宣传不够深入。多数选民对镇人大代表工作站的知晓程度还不高,群众主动参加活动的不多,选民对工作站作用的认识不足。二是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代表对涉及民计民生问题的相关政策了解不够深入,对一些群众提出的问题解答起来有一定难度;部分代表对联系选民工作的认识仍需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