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水南圩乡人大代表联络站运行情况

2018-11-15 08:59:25

 

为了方便代表与选民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拓宽代表了解社情民意渠道,我乡按照工作要求,2017年设置代表联络站,提高代表履职效率,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有力的推动了乡人大工作的开展,现将我乡联络站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机制,确保工作开展规范化

   加强制度建设是代表联络站积极有效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在工作实践中,严格遵循代表联系选民办法、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接访群众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工作程序做到公开、有序,工作机制做到规范、有效。联络站做到“七个上墙公开”:公开联络站代表信息;公开联络站机构设置;公开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工作流程;公开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公开人大代表接待工作原则;公开代表接待活动受理范围和途径;公开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日程安排,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科学布局,确保站点设置合理化

   结合我乡实际,以方便服务群众、有利开展活动为原则,设置了联络站站长1名,副站长1名,联络员1名。截止目前,已开展6次接待,共有7名代表参与接待,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6条,并逐一按程序给予了答复。

   三、丰富形式,确保活动形式多样化

   我乡建立乡人大代表微信平台,坚持“面联”与“网联”相结合。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为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的面对面联系交流提供了平台。同时,代表参与的积极性越高,主体作用发挥越充分,联络站的运作就越有成效。同时,人大联络站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以丰富联络站代表活动内涵,充分实现代表履行职能,5月份,组织代表开展脱贫攻坚基础设施视察活动,对官溪贫困村基础设施情况进行全面调研。代表在实地视察了官溪村小组建成的休闲广场、长江道路等基础设施,并在听取村书记汇报后,提出了意见建议。

   四、跟踪回访,确保问题解决长效化

代表接待工作严格遵循“谁接待,谁答复”原则。对于群众反映的事项,负责接待的人大代表是受理事项的第一责任人。对于能够即时答复或者咨询有关部门后可以即时答复的事项,做到即时答复,如群众反映的“集镇街道水源问题”、“陈庄至张杨路段扩宽”等问题,代表当即作出答复,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管理、做好相关落实工作,并在接待后持续关注,对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情况作跟踪了解。对于不能够即时答复的事项,具体事项具体分析,报相关部门督促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