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资讯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立率队开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2023-05-20 09:01:00

      5月16日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立率队,赴资溪县和广昌县就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了资溪县嵩市镇应急指挥中心、江西竺尚竹业有限公司、资溪县第四幼儿园建设工地、广昌县应急管理指挥中心、甘竹镇应急管理中心等地,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救援物资装备库、观看消防和应急演练、视频连线甘竹镇综治视联网平台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情况,并分别召开市、县两级汇报座谈会。

      座谈会上,听取了应急管理、公安、财政、自然资源、水利、林业、消防等部门关于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赵立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应急管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格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赵立强调,要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应急指挥、应急协调等工作机制,优化各类应急预案。构建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形成应急管理工作合力。要强化责任体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地方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构建更加严密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加强基础保障,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装备智能化、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快推进各部门应急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共治。要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应急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广泛宣传和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全面提高群众应急自救能力和安全生产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