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托起山村的希望――记县人大代表、塘坊乡李庄村党支部书记 张桂英

2015-10-15 14:30:00

托起山村的希望 ――记县人大代表、塘坊乡李庄村党支部书记 张桂英 广昌县塘坊乡李庄村党支书、县人大代表张桂英,在多年的农村工作中,以一心为民的人格魅力,雷厉风行的办事作风赢得了全村群众的拥戴,实现了她“我是代表,代表人民”这一掷地有声的承诺。 李庄村地处大山深处,坐落在武夷山余脉,最高的村小组在海拔千米的山上,交通不便,土地贫脊,村民生存条件极为恶劣。2007年张桂英从邻村副书记调任该村书记。她凭着一股想要为村民干实事的劲头和自己做生意积累下来的人脉资源,4年来到处跑资金拉项目,修了村里第一条水泥路,盖了像样的村委会办公楼,为村民争取到集中安置移民指标。 铺设进村水泥路 2007年张桂英来李庄任职的第一天便被村里穷困落后的景象震惊了,看着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赤脚走在村里泥泞的小路上,想着他们活了一辈子,都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可走,便决心无论如何要给村里的老表建一条宽阔好走的水泥路。 修建这条长2.1公里、宽3.5米的水泥路,对李庄人来说,实在是盼望太久。张桂英凭着自己生意上积累的人脉,找到一家愿意先垫资修路的施工方,于2008年动工修建。同时,张桂英又不断去县里相关部门跑项目资金,修路总耗资60多万元,如今在张桂英的努力下,已还上了50多万元。 新建村里办公楼 原村委会办公楼是在小山腰上搭建的两屋楼木屋。远远望去,木屋有点像云南的吊脚楼,但木屋的实际情况并没有看上去的那么好。因为在山腰上,所以上去必须走陡峭的石阶,一旦遇到下雨,木屋到处都会漏水。 目睹破烂不堪的村委会,张桂英立马上县里先跑村建办,再找扶贫办。同时还把相关领导带到村里,让他们切身感受村里的贫穷落后,从而达到较好争取资金扶持的目的。功夫不负苦心人。如今一栋两屋楼水泥房的村委会办公楼取代了昔日的吊脚楼。 争取更多村民搬出山 李庄村有5个村小组,其中3个村小组海拔比较高。这3个村小组以前交通最不方便,居住环境恶劣。很多年轻村民早些年就开始在乡里街上租房居住,就留一些老人、小孩在山上住。 2007年,海拔较高的3个村小组有一个已经进行了移民安置。2010年,在张桂英的争取下,又一个村小组搬出了深山。今年张桂英还在努力争取将山另一个村小组的移民安置问题解决。 目睹李庄村几年的变化,村民们纷纷夸张桂英是一位好书记、好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