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广昌县甘竹镇人大:代表化身“勤务员” 履职奉献解民忧

2023-03-28 11:36:05

为深入推进人大代表六带头六表率”主题活动,广昌县甘竹镇人大开展“情暖夕阳红,我是人民勤务员”活动以来,组织广大农村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到“关爱农村一老一小”,始终聚焦志愿服务、民生福祉、矛盾调解等领域,服务基层治理、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奉献解民忧。

聚焦志愿服务,彰显“人大温度”。“谢谢你们,帮我家打扫卫生,还让我和子女视频聊上天!”日前,甘竹镇甘竹村下市组黄利害女激动地对人大代表勤务员说道。今年80多岁的她行动不便,又不会使用手机,儿女在外务工,村里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开展的上门服务,让老人感到格外暖心。农村地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居多,这些人群成为乡村治理的难点问题。甘竹镇人大代表从群众身边的小事着手,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参与到“勤务员”志愿服务中,截止目前,共有56位县、镇人大代表勤务员,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1500余人次。

聚焦民生福祉,彰显“为民情怀”。甘竹镇2020年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以来,产业发展、经济提升进入“快车道”。镇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村组一线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关于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甘竹香扇产业历史悠久、从业人员众多,但大多“单打独斗”,没有形成合力,且安全生产、环保等达不到标准,建议政府能够规划建设香扇产业园”,县人大代表王志胜结合多年香扇行业经验和走访相关产业者后提议到。在代表的建议和镇党委的有力推动下,成功申请到3000万元专项债资金用于产业园建设,将为甘竹香扇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不仅如此,在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并监督推动下,甘竹镇在2022年先后建成200余亩蔬菜大棚基地、梦想沙滩、红莲赏莲基地等文旅产业设施,有效助推甘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矛盾调解,彰显“代表本色”。甘竹镇地处县城郊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服务园区企业,开展了多次的征地拆迁工作,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矛盾纠纷问题。县人大代表、答田村党支部书记徐荣华自村“两委”换届上任以来,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上,及时梳理并逐步化解村民陈年积怨,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今年以来,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件,把7起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调解各类纠纷20余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此外,县、镇人大代表们为助推矛盾调解,积极化身“网格员”,回应群众强烈诉求,上户协调解决邻里纠纷、新农村建设等矛盾问题,每年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他们用实干和奉献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供稿:广昌县人大常委会    亮,广昌县甘竹镇人大  何燕蓉、揭晓曦)

上一篇:人大代表当好“三员” 助力春耕生产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