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巾帼代表勇担当,振兴乡村谋共富

2022-03-29 16:10:00

       她,研究生学历,是一名八零后的“巾帼书记”。她心系群众,一心为民,在群众心中她是实干担当的好书记。她就是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千善乡党委书记、县乡人大代表谢洁媛。自2020年当选为千善乡党委书记,两年来,谢洁媛恪守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用八百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用真挚情感和实干精神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深刻涵义,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拍手称赞,先后荣获“2019年全省巾帼建功标兵”“2021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爱岗敬业  干事创业有热情
       “作为一名县乡人大代表、基层干部,是群众的代言人,就要不忘初心,牢记群众嘱托的使命,多走入群众,听民心,解民忧,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心中所需所盼的难心事”。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上任头几个月,谢洁媛便一个劲地进村入户访民情、察民意,梳理出高洲至千善道路升级改造、大际牛蛙养殖污染清理、集镇改造、污水管网处理等一批群众期盼热切、高度关注的民生实事。为解决高洲至千善道路升级改造项目资金问题,她多次奔波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争取协调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为保障项目顺利施工,她亲自挂帅,成立工作专班,多次深入项目一线协调解决项目征地、拆迁及其他矛盾纠纷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公路沿线17亩农田征地和5栋民房拆迁工作。最后项目仅用不到8个月的时间就实现建成通车,解决了4个村6000余人的出行难题,确保全乡蜜橘、粮食等农产品顺利外销。
       二、典型引领  培育新风有思路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告诉她,要想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就得有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和淳朴的民风。在她的推动下,2021年3月,千善乡制定实施了《“善行”积分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推出了“善行积分制管理30条分值指导标准”,将好人好事登记善行积分,通过寻典型、树典型、学典型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向善。此项工作被《江西改革工作简讯》刊登报道,成为乡村治理新样板。同时,依托全国文明家庭—黄阳云家庭的较大影响力,搭建平台开展“文明讲堂”,组织留守儿童到黄阳云家参观德治文化墙、聆听“黄氏家训”,在全乡上下营造出学典型、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两年来,全乡涌现出各级先进典型76个,其中乡级53个、县级17个、市级3个、省级3个。
     三、心系群众  担当为民有温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点点滴滴见初心。”作为一名县乡人大代表、基层干部,她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2021年6月3日晚上19:50分,接气象局通知,我县强回波即将到来,千善乡等几个区域有强降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一个星期来的雷雨天气,地质灾害点已经存在安全隐患,了解到这个问题后,谢洁媛立马让办公室通知乡村干部进村入户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同时,顾不得抱着她不放的女儿,连夜驱车赶赴现场进行调度。经排查,发现盖竹村饶糍仔家有安全隐患,全家必须马上转移。乡村干部上户劝说,饶糍仔却不为所动,他总感觉住了这么久也没遇到什么危险,没有转移的必要。谢洁媛只好耐心地向他解释,告知他目前降雨的情况并发出安全预警,不撤离的话随时都可能会有危险,希望他为自己、为家人的生命安全负责。通过谢洁媛苦口婆心地劝说,最终成功地将饶糍仔一家安全转移。
      四、乡村振兴  谋划共富有成效 
      “立足本职岗位,用实干推动工作,是人大代表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职责。”谢洁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县乡人大代表,她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振兴乡村首先要振兴乡村产业。在谢洁媛代表的带领下,千善突破乡村产业发展瓶颈,优化农机服务领域,打造“善千家”优质农副产品品牌,拓展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以机械耕种、稻谷烘干、白莲加工、蜜桔加工等服务项目,深化蜜桔、优质水稻、水稻制种、药光互补等一体化服务,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助力乡村振兴。千善乡采取“乡办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384户村民种植水稻制种,发展面积7000余亩,亩产值达2500元左右,比种植常规稻的利润翻一番。如今,广西、江西、湖南等省份的优良稻种纷纷在千善这方水土间“安家落户”,解决了劳动就业和农户收入的大问题。
      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工作中,坚持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脚踏实地为选民谋福址,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下人大代表的巾帼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