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水南圩乡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

2023-02-03 08:41:00

2月2日,水南圩乡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来自全乡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怀揣着沉甸甸的民意和谋求发展的拳拳之心齐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共谋水南发展大计,共绘未来美好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49人,实到39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度财政预算的报告》,表决通过议案审查办法,听取和审议水南圩乡民生实事实施情况的说明,票决民生实事。

在热烈的掌声中,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徐崇旺同志代表乡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2022年主要工作: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乡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做到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民生福祉持续增强,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乡村产业振兴有待加强。村集体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高,缺乏主导特色产业支撑,创新能力不足,转型升级有待提速;人居环境建设还需加快。新背景下群众对生态环境有新期望,目前的环境整治速度不能满足群众新的需求;民生短板尚待解决。在野猪侵害、农田供水、耕牛放养等民生实事方面仍存短板。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更加注重听取各方面合理意见和建议,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在热烈的掌声中,受乡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的委托,乡人大主席董伙明同志作人大工作报告。

报告认为,2022年在县委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在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县人大“发挥‘六个作用’、争当‘六个表率’”主题活动和人大助推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以饱满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心尽力,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报告指出,2023年水南圩乡人大的工作安排: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素养求“高”;是坚持凸显中心,助推发展求“效”;是坚持做优保障,代表服务求“好”;四是坚持严格要求,自身建设求“优”。



各代表团分组进行审议政府、人大、财政预算工作报告,组织代表提写议案。代表团共提出建议18件,其中:水利方面6件,农业方面1件,新农村方面3件,交通方面4件,长效管护方面2件,连同代表议案改作建议的农业方面1件,交通方面1件。

2月2日下午,大会审议和表决了《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和意见处理情况的报告》。



大会通过民生实事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按照票决办法,经过写票、投票、计票等程序,测评了2022年6件民生实事,票决通过了2023年6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它们分别是:

1.关于建设人才公寓的建议;

2.关于建设集镇备用水源工程的建议;

3.关于发展林下经济及中草药材种植的建议;

4.关于落实路灯长效管护的建议;

5.关于建设张杨村江家新农村工程的建议;

6.关于建设集镇河道水坝及挡土墙工程的建议。


会议认为,2022年,乡人民政府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乡广大干群,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圆满完成了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各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会议号召,新时代要有新的担当。广大代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特别要在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争当标兵,勇作表率。新时代要有新的作为。要切实担起人民代表职责,特别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为努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应有的贡献;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带动群众致富中勇当先锋。新时代要有新的业绩,要切实示范带动群众共建共享,积极建言献策,争当优秀代表。识大体、顾大局,与基层治理合拍,与时代同频共振,为加快“三优一红·幸福水南”建设步伐作出更大努力!

全部议程结束后,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水南圩乡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