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水南圩乡人大开展《食品安全法法》执法检查

2022-12-02 18:28:00

       为督促乡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律,加大食品安全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增强政府、各监管部门以及市场主体的法律意识,推动全乡食品安全工作提升。12月1日,水南圩乡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就《食品安全法》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人大主席董伙明、副主席饶晨明,食品安全工作分管领导曾维江,各村人大代表团团长及2名人大代表参与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辖区内餐饮店、小商超、学校和敬老院等地,实地查看了食品安全管理情况,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汇报,交流了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找问题、提建议,各位代表纷纷呼吁要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共治力量,通过打造一个更顺畅更便捷的沟通平台,收集群众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意见和反馈,指引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日常工作。乡人大主席董伙明表示,食品安全是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关乎人人的重大基本民生问题,依法重典治乱要绝不手软,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检查的标准必须从严从紧,只有政府不断加大监管力度,通过增强生产经营者的外部约束力,从源头治理才能有效保障食品安全。同时,食品安全检查的范围要时刻确保全覆盖,执法人员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以及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去应对。执法检查组对全乡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情况表示了肯定,同时也提出3点建建议:
       1.要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的力度,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法制意识;
       2.要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监管,提高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
       3.要定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强化监管执法和处罚力度,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