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广昌县水南圩乡:代表变专家,念好茶树菇种植“致富经”

2021-11-15 08:25:08

广昌县水南圩乡:代表变专家,念好茶树菇种植“致富经”

早上从抚州广昌县城出发,沿着山路盘旋,海拔渐渐升高,武夷山脉缓缓映入眼帘,到达水南圩乡水南村村口,已过半晌。听着人声渐进,余运良从大棚里探出头,快步迎了上来:“来瞧瞧,又新产了一批茶树菇。”

深山里长出遍地“金馍馍”

作为一名有着28食用菌种植经验的人大代表,说起茶树菇,余运良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别瞧它不起眼,可是咱们村里的’金馍馍’哩!”走进茶树菇种植基地,空气中弥漫着淡淡草木香,“这是从咱们村的茶树菇加工厂飘来的。”热腾腾的蒸汽正在对用于培育茶树菇的原菇筒进行消毒,余运良边走边指点,“那一头,就是菇筒加工区......

48岁的村民吴龙香手脚麻利。“这些提前发酵的菇筒不能用,要把它们拆掉回收。”没一会儿工夫,吴龙香面前的菇筒就堆成一座小山。“现在,我也不需要出门找活干了,村里有光伏大棚给咱们种菇,家里还种着白莲,在家门口挣钱多好啊!”

余运良是乡里茶树菇种植经验最丰富的农民,“咱们就是瞧上他致富有方法,还能带着大家一起富,这次又选了他做代表”隔壁棚的一名种植茶树菇脱贫户余良日肯定地说到。

水南圩乡地处武夷山脉赣闽交界地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非常适宜茶树菇全年栽培生长。水南圩乡立足这一优势,把茶树菇产业作为全乡主导产业之一来培育。水南圩乡依托茶树菇种植合作社,采取“代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由人大代表全程监督乡镇统筹专项资金,用于修建光伏大棚、冷库、茶树菇扶贫车间等配套设施,督促项目施工,保障项目质量,合作社组织发动农户抱团发展种植,并由种植经验丰富的人大代表作技术指导及扶贫车间统筹后期茶树菇收购,通过多方联动机制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收益。

“代表们为我争取了5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还帮助我们搭菇棚、指导我们种植技术,现在我家不仅有分红,一年四季都有活路干,冬天大棚消毒、培养菇筒、来年采菇销售,钱袋子一直鼓鼓的!”正在大棚外整理薄膜的脱贫户罗金令告诉笔者。

代表为群众念好“致富经”

“食用菌的生产要经过拌料、灭菌、接种、养菌、出菇、储藏运输等复杂的程序,对环境的温度和湿度要求都很高。”曾经对茶树菇种植一窍不通的水南圩乡人大代表、党委书记刘璟,通过现场学习、亲身实践,现在对茶树菇的培育环节也了如指掌,多次深入菇棚提醒菇农勿忘农时。“现在看来,今年茶树菇的生产时间总体上没延误,基本没受疫情影响,我这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立秋万物收,一刻值千金。为克服疫情防控期间技术培训难组织、技术服务难到位的问题,乡人大组建了5支“代表先锋队”,召集代表实地解决菇农技术难题,同时帮助人手不足或收菇不及时的菇农收菇,确保赶在朵形饱满、足杆不开伞的情况下完成采摘,解决菇农的“燃眉之急”。

“在这里,代表们手把手教我们种植茶树菇,产量稳中有升,收入也越来越高,像我一样在县城全款买房的菇农就有20多户,真是人勤地不懒、土里刨黄金呀!”水南村种植户谢小红乐呵呵地说,去年家的2菇棚收入125000多元。据了解,2020年全村茶树菇规模达到2500余万筒,产值近8000万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居全县首位。

是啊!种一年茶树菇的收入,相当于种30年的水稻的产值。水南圩乡人大主席罗通说,“在茶树菇上尝到了甜头,群众跟着代表发展特色产业的愿望非常迫切,积极性很高。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壮大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聚力打造茶树菇特色产业集群,保持茶树菇加工产值和网络零售额实现年均增长5%以上。代表们不仅要参与人大日常工作,更要先懂教不懂,及时解决群众难题,时间一长,代表也能变’专家’


代表余运良(右)指导茶树菇加工厂解决电路安全问题


代表们帮助菇农抢收茶树菇


水南圩乡人大代表刘璟指导茶树菇光伏大棚保障电路安全


代表们指导茶树菇加工厂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