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水南圩乡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2021-09-28 08:28:00

    奋楫扬帆再启航,砥砺奋进谋新篇。9月26日上午9点,水南圩乡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乡三楼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全乡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怀揣着沉甸甸的民意和谋求发展的拳拳之心齐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共谋水南发展大计,共绘未来美好蓝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广文和选任联工委会主任揭卫东莅临指导。


    第一次全体大会应到代表50人,实到44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水南圩乡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水南圩乡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听取了《水南圩乡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选举办法和议案审议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乡人大主席、副主席,乡人民政府乡长、副乡长,表彰了2020年度人大工作优秀同志。

    会议期间,大会主席团组织与会代表利用休息时间观看了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参与了新一届人大代表培训,视察了乡农村信用社和乡卫生院。


    大会开幕式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广文同志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水南圩乡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总结过去、畅想未来、规划蓝图的大会,是全乡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位代表肩负着全乡人民的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在热烈的掌声中,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候选人徐崇旺同志代表乡政府向大会作水南圩乡人民政府五年工作报告。

    报告认为,过去的五年,是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五年,是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五年,是生态文明取得实效的五年,是乡村产业优化升级的五年,是民生事业稳步提升的五年,是乡村治理不断优化的五年,是政府建设持续加压的五年、水南圩乡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依靠全乡人民,围绕建设“富裕、生态、幸福、和谐”新水南总目标,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科学决策,扎实苦干,一心一意谋发展,持之以恒改作风,全力推动着水南圩乡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水南圩乡人民政府的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发展、用生态文明建设统领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强化科技创新,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巩固和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突破口,力争把水南圩乡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样板区。
    在热烈的掌声中,受乡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委托,乡人大主席候选人罗通同志作水南圩乡人大主席团五年工作报告。

    报告认为,过去的五年,是水南圩乡乡村面貌和人民群众生活发生显著变化的五年,也是我乡人大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五年来,水南圩乡人大主席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为主线,较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定职权,充分发挥人大主席团作用,积极参与水南经济建设,努力推动社会发展,认真监督政府行为,为水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发挥人大优势、贡献人大智慧、彰显人大作为。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水南圩乡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水南圩乡第十九次代表大会部署要求,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代表主体作用,为奋力建设“三优一红、幸福水南”作出积极努力。

    乡人大代表分组进行审议政府、人大工作报告,酝酿乡人大主席、副主席,乡人民政府乡长、副乡长候选人,提出议案、建议和意见。代表团共提出建议14件,其中交通方面6件,水利方面3件,新农村方面2件,农业方面1件,民政方面1件,连同代表议案改作建议的1件。

    9月26日下午4点,大会主席团邀请县人大选任联工委会主任揭卫东同志对我乡44名与会代表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代表们纷纷表示,对代表的职责和义务有了新的认识,会将学到的知识,认真消化,学以致用,认真履行代表义务,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推动全乡乃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9月26日下午5点,大会主席团组织与会代表一行先后来到乡农村信用社和乡卫生院进行视察。
    在乡农村信用社,乡代表们详细了解了水南农村信用社网点建设、存贷款规模、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贫困户受益程度、服务“三农”等情况及农村信用社发展规划,对我乡农村信用社在承担公益职能、服务“三农”、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在乡卫生院,乡代表们一行认真听取了卫生院的工作报告,并耐心询问了目前卫生院在工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代表们对水南卫生院各项硬件设施的提升和疫情防控工作都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向全体医护人员为全乡公共卫生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9月27日上午9点,次全体大会应到代表50人,实到46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审议和表决了《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和意见处理情况的报告》。

大会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讨论酝酿、协商提名候选人的基础上,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乡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乡人民政府乡长、副乡长。


按照大会法定程序,代表们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罗通同志为新一届水南圩乡人大主席,选举徐崇旺同志为新一届水南圩乡人民政府乡长,饶晨明同志为新一届水南圩乡人大副主席,刘荣光、李婉琦同志为新一届水南圩乡人民政府副乡长。大会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当选人面向国徽庄严宣誓。

徐崇旺同志首先就此次顺利当选表示荣幸,对全体代表和全乡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郑重承诺:将来工作中会继续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恒心和决心;营造“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氛围和担当;保持“持续学习、锻造本领”的习惯和传统;坚定“为民谋利、勤政廉洁”的本色和修养;并将以此次大会为出发点,投身到火热的农村工作当中去,为加快建设“三优一红,幸福水南”而努力奋斗!
    最后,乡党委书记刘璟对新当选的乡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表示祝贺,对代表在大会上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水南圩乡新一届人大代表,在今后工作中,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充分发挥代表作为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作用,及时反映群众的所思所盼,围绕建设“三优一红·幸福水南”奋斗目标,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水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而不懈奋斗!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水南圩乡的未来充满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全乡上下,为人民尽心、为发展尽力、为事业尽责,为推动水南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三优一红·幸福水南”贡献人大力量!

    全部议程结束后,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水南圩乡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