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水南圩乡张扬村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活动

2019-10-24 15:50:13

 

20191018日,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乡人大关于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活动的工作要求,切实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效能,水南圩乡人大主席团在张扬村召开人大代表述职测评会议。乡人大主席朱学东、副主席李小英、村“两委”干部以及部分选民代表等3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由张杨村代表小组组长杨洪震主持,李小英副主席就开展代表述职活动的意义以及如何开展此次活动作说明。黄小小、杨明华两位代表分别向选民做了述职,接受了选民的评议。首先,黄小小代表向选民代表作述职。他认真回顾了自己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的学习、工作情况,并着重从为选民实实在在做事、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如:黄小小代表在听到汛期乡卫生院后门发生河水倒灌的情况后,及时联系相关人员紧急处理,减少财产损失。其次,杨明华代表述职。他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深入群众,既要敢于为人民群众说话,又要善于为社会和政府的长远发展建言献策。如:张杨村排下组桥梁年久失修,受损严重,杨明华代表积极建议,参与协调,及时跟踪,现已落实项目,建成通车,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得到村民好评。

         代表述职后,选民对代表进行书面测评,满意度达到95%。同时,就“人大代表如何履职”等问题和两位代表进行互动,提出意见和建议。两位代表虚心听取选民的意见,针对大家提出的环境管理问题、居民出行问题等进行一一解答,表示将会继续积极反映民众诉求,为民办实事,解难事。

乡人大主席朱学东对两位代表的工作及此次述职测评活动给予肯定。评价为:1、准备充分;有书面发言材料,言语流畅,条理清晰,重点突出。2、务本务实;坚持从本村实际出发,结合自身履职经历,谈感受,谈体会,谈工作。3、真情实意;履职过程体现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真切情怀。为做好全今后代表述职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珍惜荣誉,看重身份。代表要珍惜自身荣誉,注意言行举止,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责任意识。 二、认真履职,不负选民。珍惜荣誉的最好表达方式是积极履职,为民代言。一要亲近群众,了解民愿;经常与群众联系,加强沟通,增进感情,掌握群众所思所想。二要积极建言,寻求对策;善于通过各种途径,如:人大代表会议,乡调研活动,联络站活动,村代表小组活动等,表达群众诉求,积极建言献策,寻求解决办法。三要敢于担当,直言不讳;“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架起连心桥,让领导听到百姓的声音百姓,百姓了解上级的政策。三、明确方向,重点突出。正确履职,首先要把握方向,人大履职的方向就是要贯彻落实党的主张,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利益。重点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工程项目监督、群众关切问题等方面认真履职。四、加强领导,保障得力。村代表小组要在村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服从支部决定,服务村级事业。村支部也要大力支持代表小组活动,给予必要的人力、财力保障,及时采纳代表的正确建议,共同为村各项事业发展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