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代表联络工作站组织水南村人大代表开展小组活动

2019-07-09 16:33:57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水南圩乡人大代表不畏酷暑,积极行动,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尽管汗流浃背,仍然笑容满面,收获喜悦。

628日上午10点,代表们放下手上农活,齐聚一堂,认真开展小组活动。乡人大主席朱学东、副主席李小英及站长邱三松全程参加。代表们先对水南村刘家湾新村点进行实地参观,接着在乡代表联络站召开座谈会。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活跃,发言内容丰富。既有工程建设方面,又有民生福祉方面;既有群众身边小事,又有乡村发展大事。

经合并归类,梳理成8条意见和建议。根据意见性质和办理权限,分门别类进行处理。采取两种处理办法:一是属于本级政府办理范围的,按照代表平时建议,转交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并答复代表;二是属于上级权限范围的,以简报形式,作为代表工作动态,向政府反映,引起重视,并耐心解释。作为意见办理的有四条,分别是:1.兴修石陂下村小组道路,方便群众出行;2.学校营养餐质量差,关注学生饮食安全;3.加强集镇管理,禁止家禽乱养乱放;4.河边设置洗刷平台,方便百姓生活。作为工作动态反映的有四条,分别是:1.水利基础设施差,且毁坏严重;2.土坯(危)房拆除补助资金未发放,群众反映强烈;3.种田无机耕道,农机具无法通行,影响农业效益;4.邱家组土坯(危)房拆除后,荒草连片,无路可走,新农村建设不到位。

最后,乡人大主席朱学东同志作点评发言。他说,本次活动准备充分,组织得力,可圈可点,主要体现在:一是“实”。大家都是围绕当前以至今后实际工作,具体事实,实际需要,畅所欲言,展开讨论,具体实在,不空洞乏味;二是“真”。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遮不掩,指出问题一针见血,分析原因客观实在,寻求对策积极主动,敢于讲真话,道实情,代表作用得以发挥;三是“全”。所发言内容,既有新农村、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又有食品安全、群众身边等民生福祉领域,范围广泛,充分反映近一段时期的民意民愿

为开展好全乡代表小组活动,提出以下四点要求,概括为“四化”一要活动开展正常化。本次活动之后,要善于总结,提炼方法,在全乡各代表小组推广。各村代表小组按每季一次,全年四次的要求,持之以恒开展活动。活动由各村代表组组长组织,内容结合本村实际,紧扣当前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形式不限,可多种多样;目的在于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提供决策依据。二要反映问题真实化。凡事怕“认真”,一旦“认真”,效果就截然不一样。首先,氛围要真;要营造听真话,讲真事,建真言的良好氛围,只有一个真听真信的外部环境,代表才敢言,善言,才能第一时间聆听群众呼声,掌握实情。其次,调查要真;代表建言前要深入调查,善于分析,关注身边人,留意身边事,聆听身边话,掌握第一手资料,并思考对策,为正确履职作足功课,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最后,目的要真;代表正确反映问题,目的在于为党委政府决策出谋划策,推动问题解决,惠及群众。而不是为反映问题而反映,为一己之私利甚至泄私愤而反映。要始终保持正确的履职方向,政治坚定。三要意见处理及时化;要重视代表所提意见,分类整理,形成材料,并以村代表小组名义书面上报乡主席团。乡主席团将视意见性质和办理权限,采取两种处理方式:一是作为平时建议处理。按照规定流程,将意见转呈乡人民政府认真办理,并答复代表。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力求满意;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合理解释,引起重视。二是作为工作的动态反映,对不属本级政府办理权限的意见,采取简报形式,通报给政府,引起重视,向上反映,创造条件解决。四要活动成果有效化。组织活动只是具体形式,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在于推动工作,改进问题。代表所提意见,涉及到村的由村主动认领,涉及到乡的由乡政府主动认领。乡、村两级能做到的及时解决,并答复代表,让活动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

万事开头难。随着活动持续开展,不断总结,定能形成一套行之有效方法,找到推动具体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为党委政府献策出力。(水南乡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