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不负党的重托 担起为民使命

2021-12-27 16:18:45

不负党的重托 担起为民使命

                                                                                          ——人大代表李小考先进事迹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株市村党支部书记李小考始终将“民”放在心中,肩负着为人民群众代言,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体现人民群众意愿,把履行代表职责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好起来。

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主人翁”作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李小考坚持从群众中,到群众中去的方针,通过深入走访,对辖区内的村民情况了如指掌,对少数特困的群众,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提出合理建议意见,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患有癌症的谢玉煌、余婷婷等5人积极申报低保,解决家中困难;通过走访了解,发现村民发展粮食生产缺少机械设备耕作和收割,严重打击村民种植的积极性,李小考通过向上级申报30万资金用于购买两台8行及以上四轮乘坐式水稻插秧机、20万用于购买一台4KG以及上自走履带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全喂入),有效的解决了村民农业生产的问题。全程参与村里5个水渠修建工程,2个道路硬化和1个山塘建设监督,确保工程顺利完工。

关心弱势群体,发挥“暖心人”作用。李小考十分关心村民疾苦,用温情暖群众,用爱心关爱弱势,用细腻奉献爱心,得到了广大干群的一致拥护和称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李小考发现了一些贫困户、残疾户、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还是偏弱。针对这一情况,李小考组织人大代表志愿者队伍,对全村47户贫困户、15户残疾户、7户留守老人户进行结对帮扶,从身体上、生活上、心理上三方面入手开展关爱帮扶行动,今年疫苗接种时,安排专车接送接种疫苗,全面提升接种能力做到“应接尽接”,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健康和安全。他还积极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积极开展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亲情连线”活动。组织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通过视频“面对面”与在外亲人沟通,一句句日常的问候与关心的话语,增进亲子感情,在亲友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除了用自己的手机帮助他们和家里人进行视频连线,李小考也经常进组入户,询问老人和儿童最近状况,叮嘱他们有困难可以来村里寻求帮助。

为民排忧解难,发挥“代言人”作用。株市村作为长桥乡最大的村,确没有百姓戏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不到保障,村民想看戏还要到5公里外的长桥村去。为了切实丰富株市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建设。李小考通过调研和查阅相关资料,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在株市村村委会旁闲置土地上建设百姓戏台的建议,解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目前,株市村百姓戏台顺利建成,成功开展了多起文艺活动,株市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戏曲表演,大家脸上都露出开心的笑容,亲切地称李小考是村民的代言人,大伙信得起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