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尖峰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开展的情况

2018-11-14 11:14:06

 

   自去年尖峰乡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以来,尖峰乡人大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努力提高代表履职效率,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有力的推动了乡人大工作的开展。

    一、联络站建设情况

   尖峰乡现有12个村,乡人大代表52名,县人大代表10名。自建站以来,尖峰乡党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根据我乡现有的硬件基础设施,利用尖峰乡老工商所的办公场所,且位于尖峰乡农贸市场旁边,便于群众来信来访等地理位置优势,迅速落实了场所及配套设施。有专门的的接待室、办公室、活动室和资料柜,配备了电脑,实现了电子化办公。制定了联络站各项工作制度,工作职责,活动内容,配备了联络站工作人员,配有联络站站长和联络员,负责联络站的日常运转工作,做到了制度上墙,代表知晓。将联络站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常规履职情况。顺利召开了一年两次的乡人大代表会。按时落实督办代表意见建议。如对20175月份抚州市首个环境卫生视察日视察结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进行了督办落实。对乡农贸市场进行了维修,1710月对街道占道进行进行了查处,划定了经营区,实现了全乡商贩、店面经营区域规范化,并形成了固定的日常管理制度。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又如组织全体52名代表对我乡梦想家园集中安置点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视察,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对我乡的项目工程开展了专项视察,对工程进度和质量提出了相关建议。

    开展代表培训,组织代表集中开展了十九大专题学习活动,提高代表政治素养和履职水平。

    二是助力脱贫攻坚。建立了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制度。结对帮扶贫困户171户,为他们大展政策宣传、培训,协调解决贫困户的困难和矛盾纠纷,送去慰问品和帮扶资金。组织乡人大代表开展了电商就业培训,提高代表创业致富带头能力。

    三是助力环境整治。做好表率作用,在拆除闲置土坯危房的工作中,从自家开始拆起,弱化了群众不满情绪。充分发挥乡人大代表的群众基础,做好解释宣传工作,有力的保障了我乡闲置土坯危房拆除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有的村离人大代表联络站较远,不方便代表和选民到代表联络站开展各项活动。

    二是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人员全为乡里干部兼职,工作繁忙无法兼顾完全,在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次数较少。

    三是群众通过人大信访反映意见建议的意识较为薄弱,遇到问题更喜欢直接到县信访局等部门反映。

    四是对群众关心的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拆旧建新等方面的政策宣讲需要更为专业的人员来开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平台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