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简介)塘坊镇

2017-11-14 11:02:00

一、镇情概况

2016年2月15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广昌县塘坊乡,设立广昌县塘坊镇,塘坊镇位于抚州市广昌县东南部,系两省(江西省、福建省)、三市(抚州市、赣州市、三明市)、四县(广昌县、石城县、建宁县、宁化县)的接壤处。全镇区域面积155.12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144个村小组,257个自然村,共4314户,人口2.11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2273人,耕地面积约17414亩,林地面积18万亩。镇政府所在地为塘坊镇村里村,人口为2760人,占总人口的13%,距离广昌县城46公里,是全镇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二、主要特点

1、塘坊为广昌的边贸重镇。抚州市广昌县东南部,系两省(江西省、福建省)、三市(抚州市、赣州市、三明市)、四县(广昌县、石城县、建宁县、宁化县)的接壤处。因此许多村民的语言也更加多样化,圩日也经常存在三地的居民互相往来,是当地及周边居民的重要经济活动地点。辖区内共532户个体工商户在册,光街道内就有南杂店87户,餐饮店14户,针织含服装类24户,百货14户,养殖、种殖类10户,住宿类2户。

2、塘坊为广昌最边远的乡镇。塘坊全镇人口2.11万,距广昌县城全程46公里,为广昌县最边远的镇。塘坊不同于其他乡镇迁往广昌县城的人口并不多,大部分都在塘坊集镇内生产、生活,人口多而杂造成我镇民情社情复杂,矛盾纠纷也相对较多。

3、塘坊是广昌生态文化的特色乡镇之一。一是牙梳山。该山位于广昌县塘坊镇池源村东南方向, 海拔1387.3米,素有“鸡鸣闻三省”“广昌第一高峰”之称。沿途大小瀑布十余处,水流处遍布奇形怪状的石块,牙梳山春季山花烂漫, 漫山开遍红杜娟,远远望去,山头一片火红,层林尽染,美不胜收;盛夏气候凉爽,为避暑游览胜地;秋季山楂、猕猴桃等果满枝头;冬季山顶银装素裹,漫山的玉树琼花,美景无限。万寿古桥更是吸引众多旅游爱好者前来观光赏景,夜晚灯光璀璨,成为我县乃至周边市县一道不可多得的独特亮丽风景,每年春季游客多达三万余人,人数最多时一天有600-700人上山;二是“墨庄”。文化古迹岳飞亲手书写的“墨庄”匾牌至今犹存,明初建筑万寿古桥历经沧桑保存完好;三是生态资源丰富。全镇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69%,生物种类繁多,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动物有云豹、梅花鹿、白颈长尾雉等;国家一级保护的树种有香果树、种萼木、南方红豆杉、罗汉松等,是典型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是一块极为难得的宝地。近年被评为全省第四批省级生态乡镇,2015年还被列入抚河源头一级管控区。四是万寿桥。位于广昌县塘坊镇政府驻地0.6公里,建于清朝道光年间(公元1821年),横跨塘坊港,万寿桥气魄雄伟,桥长61.2米,宽5米,高7米,整座桥是由上万块条石镶嵌而成,共有四个桥墩,三个拱桥,桥墩是栩栩如生的石雕鹰嘴,每个桥拱跨度约二十来米,桥面建有4米多高的凉亭,亭内有观音殿,历史悠久,保持完好。远处眺望,它像是一条长龙横卧在两岸之间。据史料记载,万寿桥原为石墩木架桥,屡被水毁,民国三十二年重修为石拱桥,万寿桥饱经风霜,几经兴废,现成为塘坊的一道风景线,为塘坊镇标志性建筑之一。五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镇淇田木偶戏目前已申报成功省级非特质文化遗产,在莲花节民俗文化活动周时的表演深得游客的喜爱;村里村游故事目前正准备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桥灯、初二节等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