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0-07-30 09:07:38

——杨溪乡人大主席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助推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全民旅游和美丽乡村村庄景区化大力度推进的背景下,为更好服务联系选民,帮助选民提升理念,利用好杨溪乡现有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自2019109日“杨溪乡人大助推生态旅游开发研讨会”召开以来,杨溪乡人大代表们在乡人大主席符先锋同志的带领下,主动作为,积极致力于东坑村竹筏漂流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杨溪乡人代表们积极践行习主席“两山”理念,助推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倾力打造抚河源竹筏漂项目中履职尽责。在景区建设过程中到处可见人大代表们的身影,烈日下、河滩上、竹林间、田野里,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景点规划、项目争取、活动策划,哪项工作需要就履职到哪里。同时,杨溪乡人大主席团积极联系县作协、摄影协会等来杨溪采风,广泛宣传杨溪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将杨溪旅游这张名片推介出去。

在指导景区建设过程中,符先锋同志带领下的人大主席团始终奉行以下几点:一是突出乡土特色。对于城市人群来说,到乡村旅游主要在于领略乡村的特有乡土气息和原生态自然风光。所以,在建设过程中尽可能保持东坑村特有的“土”味和“野”味,保持东坑村乡村旅游资源的原汁原味。二是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要秉持习总书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两山理论。乡村的山水、森林、植被等自然资源和农耕民俗等乡村文化资源,是开发乡村旅游的根基,要花大力气保护好,防止人为的破坏。三是协调好自然美与人工美。在保持东坑村的自然美基础上,人工开发做到锦上添花,使其变得山更青、水更秀。游览标志、标牌的设置等,既要考虑服务功能的完善和配套,也要考虑与乡村景观协调,使之具有浓郁乡村特色。四是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既要加强在投入、产出的测算和经营等方面的管理,在接待人数、旅游收入等经济指标上通盘考虑,又要考察基础设施改善、民间文化的发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社会指标,做到两个效益的双丰收。五是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将抚河源竹筏漂视为杨溪向外推介的一张名片,提升杨溪知名度,在规划的引领下,合理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自然生态资源、民俗文化资源等,拓宽本乡生态有机鱼、食用菌、白莲、生态稻等特色产品的产业链,吸引外出人才回乡创业,促进杨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在杨溪乡人大主席团的带领下,抚河源竹筏漂自今年端午节后开始运营,短短20天左右已盈收超5万元,既解决了东坑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到了不错的经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