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头陂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开展情况

2018-11-14 09:16:14

        头陂镇现有13个村1个社区,镇人大代表56名,县人大代表12名。自去年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以来,我们不断规范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工作台帐,配备办公设备,保障工作经费,做到有场地、有牌子、有制度、有活动、有台帐。我们依托代表联络站这个载体和平台,组织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丰富了代表活动的内涵,增强了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代表联络站为阵地,认真组织学习培训

    提高代表素质,关键在于学习培训,我们努力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代表学习提高的课堂。一是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我镇人大主席团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全员培训班,代表小组则经常性组织学习交流活动。二是理论学习与经验交流相结合。20184月份,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召开代表联络站座谈会,互相交流履职经验,促使代表主动履职。三是学习与代表活动相结合。每次活动前,组织代表学习相关知识,达到以学促用的目的。

    二、以代表联络站为窗口,多方反映社情民意

    建设代表联络站,就是为了方便代表联系群众。我们建立了人大代表接待日制度,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对于可以解决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对于不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则做好登记后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三、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主动监督与被监督

    一是组织对开展基层站所开展公开评议活动,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通过民主评议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基层站所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树立良好形象。20187月,我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对镇财政所工作进行民主评议,以评促建,促进财政所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工作水平,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利用代表联络站这一平台,发挥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渠道作用,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使代表感到既有动力,又有压力。

    通过近一年的实践,我们感觉到有了代表联络站,不但会使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更有序、扎实、健康地开展起来,而且也能使代表活动既生动活跃,又丰富实在,让选民深切地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是自己的。但是,实践中也还存在一些客观问题:

    一是有的代表平时积累不够,接待群众感觉有压力;有的代表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和经验不足,下去调研缺乏好的方法,工作效果不佳。

    二是工作程序不够严谨。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开展活动时,没有详细地会议记录或影像资料。选民提出的一些建议和意见需要进行登记并向有关部门反映的,没有及时反馈给选民,尚未建立一整套严谨完善的工作程序。

    三是体制机制有待理顺。有的村离人大代表联络站较远,不方便代表和选民到代表联络站开展各项活动。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人员全为镇里干部兼职,工作繁忙时无法兼顾,且专业知识不精。

    四是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次数较少,且活动单调、不经常。

    针对以上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创新思路,进一步发挥联络站的作用,一方面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加速知识更新,提升组织协调能力,以应对解答选民提出的各类问题;另一方面着力探索新形式、创造新经验、增添新活力,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从而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