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工作动态)脱贫攻坚头陂镇人大代表在行动

2017-11-09 17:28:00

头陂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31393人,其中2015年脱贫65207,2016年脱贫207613人,2017年预计脱贫271573人。“十三五”省定贫困村共有4个,分别为羡地村、双西村、柯树村和塘背村。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我镇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我镇实际,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了“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在活动中明确了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切实增强了代表参与脱贫攻坚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扎实开展人大代表结对帮扶活动。全镇现有市人大代表1名,县人大代表13名,镇人大代表56名(含县代表11名),59名代表中除群众代表外的36名干部代表全部参加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每个代表都结对帮扶了1-5户贫困户,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帮扶活动,并建立了“头陂镇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微信群”,进行脱贫攻坚交流,展示工作动态。23名群众代表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主动作为,利用他们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广泛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在政策宣传、民意反映、提供致富信息、化解矛盾纠纷、帮办实事等方面,努力发挥各自的表率作用。二是组织人大代表围绕产业扶贫、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并形成调研视察报告。同时组织人大代表围绕脱贫攻坚提出议案和建议,在镇第十九届人大二次、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涉及脱贫攻坚的有12条。三是成立了头陂镇县、镇人大代表脱贫攻坚基础实施项目督导组,对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实施进度和施工质量开展重点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