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头陂镇建设情况

2017-11-10 16:50:00

为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丰富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内容,更好地构筑代表履职平台,发挥各级代表作用,镇人大主席团经过半年的筹备,建立了头陂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在头陂镇竹庭公园旁的镇文化楼(面积260余平方米),与文化大楼资源共享,具体建设情况如下:

一是成立工作机构。以人大主席为站长,人大副主席为副站长,和若干名代表联络员组成。充分发挥工作站的平台作用,组织代表参加闭会期间的各种活动;利用工作站这一工作平台,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人大业务知识,组织代表在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之后,集中进行审议、讨论,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代表通过参加闭会期间统一组织的履职活动,保持了与选区选民之间的密切联系,切实反映原选区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配备硬件、软件设施。做到“十有”即:有房子、有牌子、有电脑、有投影、有桌椅、有文化书屋、有宣传栏、有代表个人信息公开栏、有工作制度、培训计划,另有工作人员。在硬件配置上有固定的专门场所,设立选民接待室、代表接待室、代表活动室、代表之家(教育培训室),资料柜、投影、电脑、培训桌椅若干,书籍等;在人员配备上人大主席兼任站长,并在各村设立了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点,由村主任兼任联络员,并配有专职联络员承担日常事务工作;相关运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保障。

三是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了人大代表管理工作制度,从工作职责,学习活动纪律、信访工作、选民接待日工作等方面,对联络站工作进行了认真规定,进一步加强了对代表活动的管理。同时制定了《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学习制度》、《人大代表小组视察调查制度》和《人大代表活动小组联系走访选民制度》等制度,对代表的学习活动、视察调查、联系走访选民等工作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规定。

四是督促日常运行规范。联络站日常工作做到“三结合”,即与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相结合、与我镇人大年度工作计划相结合,与代表选区选民述职工作相结合。按要求开展活动、接待、述职工作,积极组织协助人大代表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自觉接受选民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