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代表俯身“接地气”,春耕生产“冒热气”

2023-04-07 17:12:56

今年,我们村将广昌县民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订单’,“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带动全70农户种植水稻制种6000亩左右。”广昌县千善乡人大代表、千善乡高洲村村民满怀信心地说道

这是广昌县人大代表履职为民当表率、助力生产不停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广昌县千善乡人大组织发动人大代表俯下身冲在前,把代表履职平台搬到田间地头,助力产业发展,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俯身田间地头,调查研究实起来。大家放心,我们乡人大代表已经协调好由村委会出资开挖清理水塘淤泥,并把冲毁的机耕道平整修复好,保障大家春耕春种人大代表在春耕生产调研现场回复群众今年以来,该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春耕生产工作调研10余次,参与代表30余人次,帮助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8件,调处农事纠纷20余件。

走遍千家万户,政策宣传动起来。千善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上门入户宣传春耕备耕、撂荒耕地复耕及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做到宣传发动全覆盖,把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农机购机补贴、开荒复种补贴、烤烟税收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积极引导农户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充分调动农户春耕生产积极性,全面掀起春耕备耕热潮。目前,该乡储备种子6吨、化肥300吨、农药3吨,基本满足春耕生产需求。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广泛宣传下,落实春播粮食作物3970亩、烤烟600

致力技术推广,示范带动干起来。近年来,该乡通过各项技能培训,在全人大代表中涌现出大量的“田秀才”“土专家”,他们发挥自身技能优势,下沉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帮助农户解决遇到的生产技术难题,保障粮食生产,发展特色产业。目前,该乡共有10余名“土专家”人大代表在水稻制种、烤烟等产业发展中当表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一线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推广农业技能,促进增产增收。

真情履职奉献,为民解忧好起来。在千善乡盖竹村,经常能看到一辆小型三轮车满载化肥、稻种、饲料等农用物资穿梭在为农户送货上门的乡间小道上。这正是人大代表为民解忧、保障生产的一个具体体现。为认真做好春耕服务工作,人大代表认真开展排查,针对部分灌溉用水渠堵塞等问题,自发开展清淤、除草等工作,确保水渠的引水、排水畅通,为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此外,主动帮助老弱农户下地干农活

如今,在广昌县的广袤田野上呈现出一幅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生动画卷,随处都可见人大代表的身影。下一步,广昌县千善人大将继续组织人大代表当表率做示范,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供稿:广昌县人大常委会 亮,广昌县千善乡人大 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