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完善“三接待”模式 解决群众实际难题

2023-05-10 09:21:00

      为进一步拓宽选民反映诉求渠道,扩大人大接待工作覆盖面,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水南圩乡人大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开展“三接”工作,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汇聚民策民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 “急难愁盼”难题。

      “进站式接待选民,急群众之所急水南圩乡在全县率先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把全乡51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安排轮班接待选民,驻站的人大代表轮流开展接待选民活动。通过进站的四级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将选民反映的问题及时转交乡党委政府,对口部门迅速调处,及时化解群众矛盾。近两年,共接待选民180余人次,绝大多数问题已妥善化解,得到全乡群众一致好评。

      随机接待选民,想群众之所想首先由乡、村(站、所、院)、组三级干部收集周边群众的民情民意,然后分类集中向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及乡人大反映,乡人大再确定专题进行“流动式”接待选民。人大代表带着专访任务主动走出去,让人大代表零距离倾听民声。比如,居住在集镇的廖先生向乡人大主席反映,农贸市场居民区有一盏路灯坏了,有段时间不亮了,群众夜间出行存在安全隐患。不到一周的时间,就维修好了这盏路灯。这就是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例证。 

 关爱”接待选民,愁群众之所愁。为推动对留守儿童的长效关爱和帮助,人大代表李金平与留守儿童结成“一帮一”、“一帮几”对子,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切实的帮助。同时,联合乡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邀请学校教师和教师志愿者,利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站活动室、各村农家书屋丰富留守儿童节假日期间业余活动,促进留守儿童快乐健康、 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