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水南圩乡人大主席团“四个着力”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祖鹏调研讲话精神

2019-11-21 10:39:33

    11月15日,水南圩乡人大主席团召开会议,传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祖鹏带队到我乡调研人大和联络工作站建设工作有关精神,重点就如何贯彻落实作出安排。乡人大主席朱学东,副主席李小英,各村代表小组组长参加会议。
    乡人大主席团要求各村代表小组高度认识到这次讲话的重要意义,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内涵,准确把握大势、积极顺应趋势。乡人大主席团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有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本乡的生动实践。
    水南圩乡人大将以“四个着力” 作为下一步工作发力点,推动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是着力完善联络站功能化。谢祖鹏指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是代表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建好代表联络工作站关键要用起来、用好来。接下来,水南圩乡代表联络站工作将落实“两率两化”要求,提高代表进站率和选民进站率,促进活动开展常态化和跟踪问效及时化,充分发挥联络站的阵地作用。
    二是着力开展各项活动。谢祖鹏指出,当前,水南圩乡民主管理工作已做好,但民主监督工作还需深化,日后要进一步扩大民主范围,为其他乡镇树立榜样。乡人大主席团将深化人大代表票决制内涵,扩大外延,增加代表履职范围;创新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进一步抓好执法检查、单位评议、调研视察;进一步抓好宣传报道,讲好人大故事,讲活代表故事,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代表联络站工作中来。
    三是着力加快代表意见办理。谢祖鹏指出,要进一步总结推广好民生实事票决制,密切关注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民生实事进展情况,不断强化人大代表监督成果的转化运用。水南圩乡人大主席团将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努力健全监督工作机制,尤其是密切关注2019年下半年票决的六大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要求各承办单位及时反馈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确保票决实事落地生根。
    四是着力抓好学习贯彻。 谢祖鹏指出,当好代表,首先必须始终保持自身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纯洁性。水南圩乡人大主席团将把传达学习调研讲话精神作为近期的重要任务,结合全省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和工委主任学习培训会议精神,一起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要求各村代表小组对标对照,明确各自的工作方向和工作任务,抓好跟踪落实。同时,将有计划的组织代表就近学习参观交流,借鉴他人先进做法,取长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