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塘坊镇建设情况

2017-11-12 15:16:00

一、硬件建设:我镇人大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先后投入了4.5万元经费组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选取塘坊社区办公楼一楼右边两间作为联络站办公活动场所,与社区在一起便于接待群众来访同时联络站内添置了两套办公桌椅、设置了席卡购买资料架并放置了多个文件夹、人大代表接待登记簿、会议学习纪要等资料,还专门购买两台专职办公电脑、书橱报架,订阅人大专题杂志供代表们阅览。

二、制度建设:制度跟进到位,为联络站建设提供机制保障。在建设代表联络站,推进联络站规范化进程中,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代表联络站的制度建设,把建立和完善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构建分工明确、权责清晰、高效便捷的代表联络站运行机制,使代表联络站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一是建立并规范各项制度。制定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主席团信访接待制度》、《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工作汇报制度》、《人大代表视察和调研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副站长职责》、《人大代表工作职责》、《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员职责》、《人大秘书工作职责》、《塘坊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日程安排》等相关制度,对代表联络站的设立要求、受理事项范围、接待选民与群众的程序和步骤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并在各联络站统一挂牌上墙,亮出代表身份,全面接受选民的评议和监督。二是明确接待程序。全县各代表联络站根据《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代表联络站的定位,明确制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详细流程,即基本做到“六个有”,即“来访有登记,登记有反映,反映有处理,处理有结果,结果有反馈,反馈有记录”,并建立完善了接待工作台帐,进一步规范代表接待活动。

三、软件建设: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文档资料分类管理工作。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整理好工作站制度、上级党委人大政府文件、学习培训资料、代表履职述职材料、选民建议批评意见材料、代表联系接待选民材料、接待日接待登记材料、代表建议批评意见提交及反馈材料、会议活动记录材料、对外宣传材料、影像资料等,相关文件并用档案盒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