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资讯

广昌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7-10 09:00:00

 

79日,广昌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二楼大礼堂隆重开幕。肩负着25万莲乡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共谋莲乡发展大计,共绘莲乡美好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许爱军、张沥泉、李广文、杨青、徐群英、揭丽华、张文耀、邓爱平、张龙奇、周承德、许志刚、谢洁媛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欧阳巧文、揭秉华、赵敏、龚雪华、罗海清、罗鸣、易忠华、桑辉、陈兴达、曾召顺、刘彬、嵇海平、吴冬秀、胡旗中、孔思东、邓子鹏、王秀英、李龙标、周友庆、张金亮、黄琛、王志勇、杨全娣、李崇斌、谭文强、周德龙、刘世昌、杨荣娣、邹光明、黄韬、周钦等在家的县四套班子领导。

许爱军主持大会。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65人,实到代表15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许爱军宣布:广昌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国歌。

 

根据大会议程,县委副书记、县长欧阳巧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两部分:一、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在回顾2019年主要工作时,欧阳巧文说,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克难攻坚,开启了广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较好地完成了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全县生产总值完成78.09亿元,增长8.4%;财政总收入迈上10亿元台阶,达到10.01亿元,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4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28亿元,增长1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566元,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481元,增长10.4%。实际利用外资3833万美元,出口创汇8.82亿元。

欧阳巧文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倾力帮扶,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坚持生态优先,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产业优先,发展动能显著增强;坚持扬优成势,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坚持建管并重,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一心为民,群众福祉不断增进;坚持履职尽责,政府建设务实高效。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在多重困难挑战并存的形势下,保持定力强担当,创新思路谋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25万人民携手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县部队、武警和消防指战员、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广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欧阳巧文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以生态文明建设统领发展,努力消除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保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莲乡·幸福广昌”建设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8 %,财政总收入增长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出口稳中提质,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 %,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欧阳巧文要求要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聚力完善防控措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坚持不懈完善防控措施,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二)是要聚力提升脱贫质效,实现同步小康目标。要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着力筑牢返贫防线,加大扶贫扶智力度。(三)是要聚力环境污染防治,厚植生态文明优势。要铁心硬手整治突出问题,综合施策提升环境质量,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四)是要聚力重大项目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要创新思维谋划项目,强化举措推进项目,完善要素保障项目。(五)是要聚力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县域经济。要构建全域旅游格局,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六)是要聚力农业农村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要推动现代农业升级,描绘乡村美丽画卷,造文明淳朴乡风。(七)是要聚力功能品质提升,加快建设美丽莲乡。要精心规划布局,补齐功能短板,强化城市管理。(八)是要聚力幸福指数提升,大力保障改善民生。要筑牢民生保障底线,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提升群众安全指数。(九)是要聚力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五型”政府。要坚定政治方向,严格依法行政,优化政务服务,主动担当作为,保持清正廉洁。

欧阳巧文最后说,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的务实举措、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凝心聚力、继续前行,为建成新时代“美丽莲乡·幸福广昌”而努力奋斗!

会议提请审查了广昌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提请审查了广昌县2019年县级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县级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表决通过了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选举办法(草案)。

应邀列席会议的还有,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县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政府党组成员,各乡(镇长),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县委各部门,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副主任,各乡镇人大副主席列席会议。

开幕式结束后,围绕欧阳巧文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畅谈了感想。(广昌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