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资讯

广昌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9-02-15 10:45:00

 

       2月14日,广昌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二楼大礼堂隆重开幕。肩负着25万莲乡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来自我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共谋全县发展大计,共绘莲乡美好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许爱军、张文贵、李广文、杨青、刘世昌、徐群英、揭丽华、张文耀、邓爱平、张龙奇、何予辉、周承德、陈广玲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欧阳巧文、李夏、揭秉华、龚雪华、洪斌、李建泉、罗鸣、易忠华、陈兴达、周友财、胡旗中、魏学渊、孔思东、邓子鹏、李龙标、周友庆、张金亮、黄琛、王志勇、杨全娣、谭文强、周德龙、艾虎林、周钦、杨荣娣等在家的县四套班子领导以及老同志陈仪才、张起祥、黄国新、王水谟、童淑梅、王佑启等。

  许爱军主持大会。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65人,实到代表15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许爱军宣布:广昌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国歌。

根据大会议程,县委副书记、县长欧阳巧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两部分: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在回顾2018年主要工作时,欧阳巧文说,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广昌顺利通过脱贫“摘帽”验收考核的一年。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提质升级、绿色崛起、同步小康”工作思路,坚定不移谋发展、集中精力搞建设、攻坚克难求突破,呈现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生活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全县完成生产总值69.55亿元,增长8.8%;财政总收入9.32亿元,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亿元,增长1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511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99元,增长11.05%;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被评为2017年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8年全省农业农村综合工作先进集体和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欧阳巧文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紧扣精准施策,开展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等行动,同时加快了帮扶脱贫产业发展、完善了脱贫保障体系,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一年来,我们紧扣绿色发展主题,不断完善生态保护机制、不断加大生态治理力度、不断推进生态工程建设,生态优势得到了巩固提升;一年来,我们紧扣转型升级,工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稳中调优、现代服务业活力彰显,三次产业提质增效齐头并进;一年来我们紧扣建管并举,城市框架逐步拉大、城市形象更加靓丽、乡村环境更加美丽,全县城乡发展统筹协调;一年来,我们紧扣改革开放,“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各项重点改革稳步推进、向上争项争资取得实效,我县发展动能逐步得到释放;一年来,我们紧扣改善民生,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事业更加繁荣、社会治理更加规范、群众福祉不断增进;一年来,我们紧扣作风改进,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开展“五型”政府建设,着力解决政府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此外,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国防教育、民兵基层、兵员征集、“双拥”共建、军民融合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台湾事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物价、人民防空、农机、水保、水文、信息化建设、档案、地方志、邮政、通信、老龄、防震减灾等工作都有了新提升。

  欧阳巧文说: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倍感振奋;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我们深知,前进道路上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每一个进步,都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承载着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饱含着老领导、老同志的殷切期望和热情关怀,凝聚着全县25万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县部队、武警和消防指战员、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广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和各界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欧阳巧文指出,2019年是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正确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谋划发展,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统领发展,围绕“加快发展、提质升级、绿色崛起、同步小康”目标,全面推进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全面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美丽莲乡·幸福广昌”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9%,达到74.8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7.4%,达到10.0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达到19.2亿元;外贸出口实现稳中提质;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达到3830万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达到2876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达到11751元。

  围绕上述目标,欧阳巧文要求,要坚持力度不减、政策不变,建立健全后续帮扶机制、大力推进脱贫专项行动、着力提升脱贫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要坚持守住底线、防治污染,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生态环境综合保护、推进生态绿色工程建设,守护好我们的蓝天青山绿水;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培优做强工业企业、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发展质量;要坚持产业兴旺、美丽宜居的要求,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文明乡风,大力推动乡村振兴;要坚持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强化规划引领、注重精美呈现、加强城市管理,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坚持为民谋利、为民解忧,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发展社会事业,让群众更有幸福感、加强社会治理,让群众更有安全感,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要坚持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改革创新、狠抓作风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欧阳巧文最后说:各位代表,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争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美丽莲乡·幸福广昌”而努力奋斗!

  会议提请审查了广昌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了广昌县2018年县级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县级总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草案);表决通过了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应邀列席会议的还有,邀请了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县人大常委会部分老同志;县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各部门、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及各委、办、局和省、市驻县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县人武部各科室主要负责人,驻县部队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主任科员,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各乡镇人大副主席。

  开幕式结束后,围绕欧阳巧文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畅谈了感想。

    县人大代表谢洁媛:欧阳县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思路清晰,催人奋进。既全面客观的总结了2018年的各项工作,同时又对2019年的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新的一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紧紧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两大重点工作,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建设新时代美丽莲乡幸福广昌作出应有贡献。

    县人大代表王东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谋事、想事、干事的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提振精神、催人奋进的报告,整个报告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我完全赞同。报告用七个“紧扣”全面概括了去年来之不易的巨大成绩,对今年工作部署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下一步,赤水镇将认真传达学习报告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报告作出的各项部署。结合我镇工作实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美丽莲乡·幸福广昌”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