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资讯

广昌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8-01-26 11:41:00

 

 

116,广昌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二楼大礼堂隆重开幕。肩负着25万莲乡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共谋莲乡发展大计,共绘莲乡美好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张文贵、李广文、龚雪华、杨青、刘世昌、徐群英、揭丽华、张文耀、邓爱平、张龙奇、何予辉、周承德、陈广玲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欧阳巧文、李凯、揭秉华、洪斌、李建泉、赵敏、罗鸣、易忠华、余卫荣、连佩忠、吴冬秀、赵坚铭、周友财、胡旗中、魏学渊、李龙标、周友庆、张金亮、黄琛、王志勇、杨全娣、谭文强、周德龙、艾虎林、杨荣娣、邹光明等在家县四套班子领导以及老同志陈仪才、王水谟、王佑启等。

  张文贵主持大会。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67人,请假9名,实到代表15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张文贵宣布:广昌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国歌。

 

根据大会议程,县委副书记、县长欧阳巧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两部分:一、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二、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

  在回顾2017年主要工作时,欧阳巧文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脱贫摘帽”重要任务,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呈现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改善的喜人态势。全县完成生产总值65亿元,增长8.5%;财政总收入8.71亿元,增长3.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63.9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1亿元,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11.9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00元,增长12%。我县被评为2016年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

  欧阳巧文指出,一年来,我们奋力决战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产业扶贫全面覆盖、安居扶贫保障有力、健康扶贫筑牢防线、教育扶贫全面落实、基础扶贫扎实推进,贫困县摘帽基础更加坚实。一年来,我们全力加强环境保护,健全完善了生态保护制度、扎实推进了生态示范工程、深入开展了生态保护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提升。一年来,我们致力产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做强做实、农业产业做优做精、旅游产业做活做特,经济发展后劲显著增强。一年来,我们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向上跑项争资、做强做实融资主体、激发社会投资活力、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基础逐步夯实。一年来,我们坚持建设管理并重,城区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日益增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城乡协调发展统筹推进。一年来,我们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福祉持续增进。一年来,我们切实深化重点改革,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府作风效能不断改进。

  欧阳巧文说: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勤劳智慧的25万广昌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为广昌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参与广昌经济社会发展的投资者和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广昌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欧阳巧文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脱贫摘帽的国家评估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建设“美丽莲乡·幸福广昌”的总体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发展新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攻坚克难,扎实苦干,迈出同步小康的坚实步伐,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9%,达到73.4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9%,达到9.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达到7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达到19.45亿元;出口创汇达到0.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达到3300万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达到26486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达到10416元。

  围绕上述目标,欧阳巧文要求,要巩固推进脱贫攻坚,严格对标自查、精准施策帮扶、巩固脱贫成效,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要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绿色制度、巩固绿色优势、推进绿色工程,着力打造美丽江西广昌样板。要推进产业发展提升,加快新型工业发展、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构建新型现代产业体系。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展城市“双修”、不断提升城市形象,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家园。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着眼长远谋划项目、千方百计争取项目、创新模式推进项目、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要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切实提升保障水平、繁荣发展社会事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要强化自身能力建设,着力强化政治意识、持续推进各项改革、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抓廉政作风建设,着力打造高效法治廉洁政府。

  欧阳巧文最后说: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新的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众志成城攻难关,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美丽莲乡·幸福广昌”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会议提请审查广昌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广昌县2017年县级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县级总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参加大会的还有;驻县市四届人大代表,县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各部门、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市驻县单位负责人,县人武部各科室负责人,驻县部队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主任科员,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各乡镇人大副主席。

开幕式结束后,围绕欧阳巧文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畅谈感想。

县人大代表 饶国栋:政府工作报告,客观的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精彩的描绘了广昌今年的发展宏图。作为城关镇,我镇将按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积极做好工作。一是充分发挥社区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配合做好棚户区改造,城市双修工作。二是加大征地拆迁力度,为重点项目建设铺好路。三是做苦工,做细活,扎实做好脱贫工作。

县人大代表 陈志武:县长今天做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精彩,明显感觉到县政府对我县民生工程建设的重视,采取的措施也很有力度。体现了政府始终把民生放在重要为。回去以后,我们将重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刘家堡梦想E谷特色小镇二期工程,滨江东大道以及甘竹惠民水库的征拆协调工作。认真实施好甘竹集镇改造EPC项目和公路工程PPP项目。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