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资讯

广昌县人大常委会专项视察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工作情况

2021-09-10 09:09:00

       9月9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广文率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人大代表深入驿前镇和甘竹镇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专项视察。县政府副县长提名人选黄文华陪同专项视察。县住建局、县文广新旅局、驿前镇、甘竹镇等负责人参加专项视察。

       视察组先是深入甘竹镇罗知县别墅、甘竹镇老街、雯峰书院和驿前古镇实地察看,边走边听,并就传统村落保护开发相关问题进行仔细询问、认真了解。

       随后召开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工作座谈会,县住建局、县文广新旅局、驿前镇和甘竹镇的主要负责同志,根据各自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发言。视察组成员结合视察情况,指出了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李广文强调,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到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大意义和作用,科学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推动传统村落深度保护、适度开发、合理利用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留住美丽乡愁、带活村落经济,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实实在在受益。
       李广文指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承载着人们的乡愁记忆和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要下定决心扛起担当责任,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合理开发利用传统古村落资源,做到保护、修缮、开发并重,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
       李广文要求,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工作要遵循科学规划、深度保护、适度开发、注重民生的方针,深入挖掘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底蕴,既要体现出“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又要发挥好“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要建立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协同保护发展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和当地村民参与到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中来,复活古村古韵,留住美丽乡愁。要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配套、提升人居环境,改善传统村落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强化资源整合,充分挖掘当地优势资源,科学规划乡村旅游特色线路,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与莲乡姚西赏莲、杨溪竹筏漂流和彭田景区等乡村旅游景点联动开发,带动沿线更多群众共享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