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资讯

广昌县召开全县人大工作会暨县乡人大 换届工作培训会

2021-08-05 10:18:00

8月4日上午,为进一步做好全县人大工作和县乡换届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广昌县人大及时组织召开全县人大工作会暨县乡人大换届培训工作会。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广文、副主任徐群英、揭丽华、张文耀、邓爱平出席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广文同志作工作报告,报告既全面回顾过去五年全县人大工作,又点明今后统筹推进下一步全县人大各项工作及当前换届选举工作。

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李广文强调,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乡两级人大干部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我县人大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64项,开展视察、调研活动27次,对5部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和专项工作评议各2次,形成审议、视察、评议、询问意见96项,作出决议、决定42项,依法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47人次。各乡镇人大扎实做好了视察调研、依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等,并通过全面开展代表进站接待选民工作,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推动了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对今后人大工作怎么干,李广文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大工作必须置身于党的领导之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作为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的前提;二是要强化履职能力建设。这次换届人员变动大,许多同志对人大工作还不够熟悉,必须加大自身学习和培训力度,切实提升人大主席、副主席及人大秘书的履职能力,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三是坚持与人民同心。人大工作必须坚持“民有所想、我有所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干”,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四是要扎实做好本次人大选举换届工作。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法律性、实践性都很强,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落实落细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新修改的选举法有关规定做好工作,确保换届选举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会议第二阶段由县人大选任联工委主任揭卫东授课,为新一届人大主席、副主席及人大秘书培训。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李广文主任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原则性强、条理清晰,为我们做好今后的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选任联工委主任揭卫东同志的换届选举工作培训,讲得很细致、很到位,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我们大家回去后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