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广昌县、乡人大代表视察脱贫攻坚工作

2017-12-29 08:38:00

 

 

 

     1219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对我县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常委会各工委办正副主任及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参加了视察,还邀请了县政府扶贫工作分管副县长,县扶贫移民局、县发改委、县农工部、县农业局等主要负责同志参与。

视察组一行分别对赤水回辛村光伏扶贫点、江西利财食用菌公司、江镇文会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视察。之后在江镇召开了座谈会,县扶贫移民局李崇斌作了脱贫攻坚工作报告,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作了积极发言。吴冬秀副县长就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作了进一步的补充讲话。

李广文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一是统筹力量,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要强化贫困群众教育引导,加强政策宣传,注重典型引路,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各级政府及发展产业职能部门以供给侧改革为抓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任务,动员党员干部、本土人才、致富能手发展规模化特色产业和加工业,带动帮助贫困户谋脱贫出路、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的帮扶作用。既要重视在物质上扶贫,更重视在思想上扶志。二是建管并重,健全机制。遵循“群众协商、合理布局,注重效益”的原则,科学提出中长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纲领,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严把工程资金、安全、质量、进度关。探索建立既适应市场规律又符合农村特点的基础设施管护办法。三是完善机制,强化监督。落实县出台扶贫项目“绿色通道”文件,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完善扶贫资金监管机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的作用;县、乡(镇)两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对扶贫所有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再进行可行性论证、切实整改,避免建而少用甚至不用浪费现象,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在扶贫上,用到贫困群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