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专题

广昌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01-18 16:11:00

1月18日上午,广昌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吴自胜、罗海清、李广文、桑辉、张金亮、徐群英、揭丽华、张文耀、邓爱平、揭臻隆、谢洁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峰、赵敏、易忠华、林楠、吴冬秀、李苑婧、朱少俊、吴源辉、徐剑峰、李军、黄懿、乐彬彬、黄韬、王建荣、华跃祥、艾虎林、刘世昌、邹光明、朱伟、揭小毛、徐思亮、许志刚、陈思颖、鄢传龙、赖皓昇等。

大会应到代表197人,实到代表177人,符合法定人数。

根据大会议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广文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广昌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依法履职、笃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年来,共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0个,对3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组织视察调研4次,督促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192 件,作出决定决议10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0人次,为谱写现代化“美丽莲乡·幸福广昌”新篇章作出人大贡献。主要表现为:一、强化政治引领,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展现政治自觉;二、增强监督实效,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履行人大职能;三、聚焦法治保障,在建设法治广昌中彰显人大作为;四、发挥主体作用,在促进代表履职中凝聚人大力量;五、主动担当作为,在推进守正创新中加强人大建设。

报告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确定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任务,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大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的总体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高质量推进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丽莲乡·幸福广昌”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贡献人大力量。

报告要求,要聚焦政治引领,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有新提升;要聚力依法履职,在服务中心大局工作上有新突破;要聚集人民力量,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上有新作为;要聚心县乡联动,在推动乡镇人大工作上有新跨越;要聚能强基固本,在强化人大自身建设上有新成效。

报告最后强调,各位代表,建功新时代、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人民重托,忠诚履职尽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美丽莲乡·幸福广昌”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委副书记罗海清主持会议。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王建荣向大会作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华跃祥向大会作了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同志向大会作了县人民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报告。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县十九届人大代表。同时邀请了不是县十九届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在县的市五届人大代表;县城市社区党工委、县委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县政府各部门和省、市驻县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副主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各乡镇人大副主席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