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中共广昌县人大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1-06-17 17:05:00


中共广昌县人大常委会

机关支部文件


广常机发〔2021〕5


中共广昌县人大机关支部委员会

关于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

情况的报告


县人大机关各工委: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8月24日到10月24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人大机关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12月17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在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人大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迅速召开支部班子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深入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整改落实县人大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人大机关党支部迅速召开支部班子(扩大)会,传达学习了巡察组反馈意见,针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题讨论,研究整改措施,将整改任务分解,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制定整改工作方案。12月30日,召开支部班子(扩大)会,研究审议通过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此后,县委第五巡察组的有关同志到我办指导整改工作,压紧压实整改工作责任。2021年2月7日,召开了县人大办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2.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认领问题。县人大办严格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抓实改,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抓整改,对整改事项亲自把关审核,及时协调推进,全面压实责任,充分传导压力。对照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了《广昌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关于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全面认领反馈的问题,并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

3.健全完善机制,增强整改实效在推进整改过程中,县人大办不断强化效果导向,既抓具体整改问题的过程管理,又注重标本兼治,坚持把整改工作见到实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在认真抓好巡察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探索建立和推行了一批科学务实管用的有效措施和长效机制。比如,干部管理方面,建立了干部考勤制度,每天上下班实行签到制度,严格干部考勤管理;财务制度方面,强化财经纪律,严格财务印章管理、资金管理和工会福利发放手续,确保财务运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并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县人大办整改落实措施,各责任领导切实强化工作责任,按照逐一整改、逐一销号的要求,确保整改措施件件有结果、条条有落实。目前,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县人大办的3个方面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面对新时代要求新发展理念,部门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如在事关改革发展全局、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缺乏深入调查研究,为人大常委会提供决策的新点子、好点子不够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了对上级决策部署的学习和贯彻。12月30日的主题党日和机关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章程》、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意见》;2021年1月20日的主题党日上,重点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全市、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2021年2月8日的主题党日上,重点学习了2021年全省“两会”精神,对上级决策部署、出台政策及新发展、新理念进行了强化学习,进一步强化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进一步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结合人大常委会年初制定的监督工作计划,精心选定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县乡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好人主义”的调查及对策》《克服“好人主义”,扎实做好我县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工会工作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中“好人主义”问题的调查与思考》《革除封山育林工作中的“好人主义”思想,建设生态莲乡》《工业园区低效、闲置土地清理工作调研报告》等5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县人大常委会科学决策部署提供了参考。

2.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学习形式单一,质量不高,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未严格按照县委要求认真系统地制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计划,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和完善了学习制度。制定和完善了机关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时间、内容和要求,明确若无特殊情况每周四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二是创新了学习形式。通过用好教育基地、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党员学习微信群等平台,采取集体研讨交流、专家辅导、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先进事迹报告等多种形式,丰富了学习载体,拓宽了学习渠道。三是强化了对党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几乎在每个主题党日和上党课时,都着重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做到入脑入心。

3.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不够及时。部分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历年“述廉述职”报告中缺少意识形态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严格部署落实。12月30日召开了县人大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对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部署,再次强调全体机关干部在述职述责报告中必须加入意识形态内容,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认识,提高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执行力。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任务清单,层层传导压力。明确,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目前所有科级干部的述职述责报告中已加入了意识形态内容。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未建立日常考勤制度,纪律意识有待加强;二是“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够到位,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较少,日常研究、布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较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得不够紧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了干部管理。建立了日常考勤制度,干部职工上下班实行签到制,强化纪律意识,严格了干部考勤管理。二是建立健全了一年召开两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度,传达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建立了一季度开展一次干部谈话谈心活动的制度,推进谈心谈话活动常态化。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5.关于党建活动记录不规范的问题“两学一做”、“两强一聚一促”等重要党建活动、重要会议精神传达、重点工作研究部署等存在少记、漏记现象。大多采取条框式记录,有的只记议题或结果,缺少各自的观点和讨论的过程。

整改落实情况明确了专人负责记录。明确了由冯亮同志负责党建活动的记录,并安排其参与了党建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提高了记录水平,确保记录更加详实、准确。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支部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员干部相互之间批评“辣味”不够;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好,一些问题整改措施不力、整改不彻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提高了民主生活会质量。为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县人大机关科级领导班子提前着手、制定方案。会前,班子成员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形式,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书面征求、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了意见。按照“四必谈”要求,开展了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共识。二是突出“精、准、实”的要求,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针对问题,研究部署突出“精”。围绕着“改什么、如何改”的问题,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问题清单,列出问题目录和整改责任。结合实际,问题认领力求“准”。紧紧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目标,突出问题归口分类、认领清楚、责任到人。真改实改,整改效果做到“实”。建立了整改落实责任制,明确每个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整改局面。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又注重整体提升,切实以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实际成效,推进县人大机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持真抓实改,在抓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建章立制,确保巡察问题整改真正改到位、见实效。

1.坚持不懈,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始终坚持整改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2.建章立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两手抓”,按照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建制一批、巩固一批的思路,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对已制定的学习、接待、会议、考勤等方面的制度机制,认真抓好落实;对整改落实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严格执行。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真正按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3.推进工作强化整改成果转化。坚持以推进工作为整改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附件: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度表



广昌县人大机关党支部

202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