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不忘初心,担当前行,带着真情扶真贫,携手并进奔小康——驿前镇人大代表、姚西村党支部书记赖上海扶贫手记

2019-10-23 16:35:56

  

    广昌县驿前镇姚西村,是一个风景如画、民风淳朴的生态旅游村,也是十二五贫困村。我村有贫困户37122人,三年来村两委班子,夜以继日,全脱产,带着真情,带着亲情,倾心帮扶,真情帮扶,今年国检顺利脱贫摘帽。

    姚西怎样发展,我能为姚西村的发展做什么,怎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始终成了我每天思考的问题。我村是一个生态村,依托生态资源做乡村旅游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带领村两委班子调研旅游资源,谋划“莲花第一村”的未来发展。提出发展旅游项目多元化,挖掘莲文化,发展民宿、电商、产业等新路子。

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帮扶单位省、县地税局的大力帮助下开展村容村貌环境整治,拆除危旧闲置土坯危房,对贫困户住房进行集中安置,危房维修改造。成立了“广昌县盱源白莲专业合作社”,吸纳22户贫困户进来;建立“光伏基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行“光伏扶贫”;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卫生保洁,收入有保障;对有条件的村民发展民宿,农家乐,解决部分贫困劳动力就业,并以此辐射农产品销售,发展电商,增加农民收入。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每年游客大幅增加,但受季节限制,难以留住客人,面临巨大难题。有东西可看才能吸引游客,而传统莲季节性太强,经多方考察,决定引进一年四季都有花的“台湾九品香莲”进行种植,建立“台湾九品香莲”观赏区,弥补空档期。为增加莲花的观赏性,红花莲改良白花莲势在必行,经多方做工作,并以经济补偿形式激励农户种植红花莲,邀请农业专家进行田间测土配方,进行轮作,在莲花空挡期种植油菜,红花,泽泻,实现全景区一年四季有花看,农民又增加经济收入。真正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村,助推脱贫攻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