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脱贫攻坚:广昌县人大代表在行动

2018-11-28 09:31:01

 

    近日,由省人大组织的新华社江西分社、江西日报、中国江西网抚州分站等十余家新闻媒体记者走进广昌就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进行集中采访。

  发展白莲产业,助力就业扶贫

  作为市县人大代表,要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发展困难,才能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才能更好的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与当担。市县人大代表、江西致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华告诉中国江西网记者。2012年,陈荣华怀揣着发展白莲产业,带动父老乡亲致富的初心返乡创业,力所能及帮扶贫困群体脱贫致富,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引领者。作为企业家,陈荣华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产业扶贫信贷通项目,与200户贫困户签订协议,每户贫困户获得企业3000元分红收益;通过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了彭田村生产基地,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凭借突出的能力和带动广昌白莲发展、助力莲乡农民致富脱贫做出的贡献,陈荣华以高票当选广昌县和抚州市人大代表。


 

   创新引领,助力产业扶贫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看到农村的现状的时候,感觉自己有这个责任、义务把乡亲们带动起来,让他们一起做产业,脱贫致富。市人大代表、江西石子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廖业成说道。

    2014年,廖业成筹集资金回到家乡创业,吸纳周边30位农户入股组建了广昌县石子上养殖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了石子谷牌农产品商标,并成立了以石子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品牌依托,着力打造原生态有机农场。吸纳贫困户26户入股参与分红,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周边100余户村民发展红薯种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看着村民和贫困户钱袋鼓起来了,廖业成开始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发展产业,开展订单式扶贫。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廖业成在创造自身价值的同时,时时刻刻为人民群众着想,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坚定执着的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与贫困户一道共同在致富的道路上闯出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

  真心暖意,助力教育扶贫

  1991年,年仅26岁的饶英跃被诊断为脊椎内恶性组织细胞瘤(脊椎癌)晚期,术后饶英跃下肢已经完全瘫痪,在家人及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他用顽强的意志抵抗病魔,通过五年的斗争,坐了五年轮椅的饶英跃终于可以拄拐杖行走。在朋友帮助下,饶英跃只身前往广东,投身物流产业,开启艰难的创业之路。2004年,饶英跃主动返乡创业,经过十五年的努力,所经营的江西安泰物流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江西物流龙头企业、江西民营企业20强。

  作为省、市、县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就该率先垂范,不忘初心,真情扶贫方能暖人心。江西安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饶英跃说道。心怀感恩之心的饶英跃在事业有成之后,秉承感恩国家,回报社会的理念,积极参与各项慈善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十多年已捐出善款1000万元。

 

    20129月,饶英跃在广昌中学高中三个年级各设立一个安泰慈善阳光班,承担了三个班135位贫困生的全部学杂费,并承诺考上国家211重点大学的学生四年的学费由安泰物流公司承担。三年来,饶英跃为安泰慈善阳光班的贫困学生捐助了100多万元。

  饶英跃不仅还在物质上给予贫困学生帮助,还在精神上鼓励他们自强不息。他还经常去学校看望安泰慈善阳光班的贫困学生,并进行现场演讲,把自己的经历讲给学生听,激励学生人虽穷可志不能短,要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合作社+贫困户,助力旅游扶贫

  选择我所爱的土地,爱我所选择的土地,广昌县长桥乡上凡村委会主任涂何生说道,上凡村约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215人,如何帮助他们摘除穷帽拔除穷根,一直困扰着涂何生,经过多方考察和四处搜集信息后,在2017年,涂何生带领村民依托本村的资源优势,成立了上凡村香花湾旅游合作社,按照夏季漂流探险、秋季采摘度假、冬季登山观光的生态旅游发展思路,打造了以赏花尝果、农家体验、休闲娱乐、健康养生为主题的香花湾景区。目前,合作社吸收贫困户97户、一般农户76户,实现就业3000余人次,带动村民人均增加1000余元,村集体经济增加5万余元。

    田园风光无限好,秀美乡村入画来,产业兴起来,致富就有奔头,在空心村比比皆是的当下,上凡村有三分之二的农户留在村里自主创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60200人成功脱贫。山上有梨、田里有烟、棚中有菇、基地有花,错落有致的房屋、整齐划一的花草树木,上凡村的村民幸福感满满。